新闻中心

首页 学院新闻 辽宁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示范评选暨第一届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与评估研讨会成功举行

辽宁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示范评选暨第一届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与评估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年06月28日

6月27日,辽宁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示范评选暨第一届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与评估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劝学楼112室举行。辽宁省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关明峰、辽宁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赵亮,以及辽宁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1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彦教授主持。

1624972374953537.jpg

会议第一单元,进行了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示范评选。2020年12月2日,东北财经大学中标“辽宁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项目”,主要由法学院、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负责该项评估。项目中标以来,东北财经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积极组织法学界、实务界专家对全省申报的80个单项示范开展书面评查,筛选出40个项目进入第二阶段的申报示范指导阶段,对40个入围项目一对一进行了专业点评与指导。本次会议,对40家单位的申报项目进行了最终评选。单项示范创建是展现各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的侧影,评审专家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可复制、可推广性等方面进行了最终评选,评选结果将报辽宁省依法治省委员会作为确定获得单项示范创建单位的重要依据。

会议第二单元,召开了第一届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与评估研讨会。首先,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第三方评估组组长王彦教授以“辽宁省地方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活动回顾”为题对本次评估的总体情况和各阶段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冯莉副教授就辽宁省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的成绩进行了主题发言;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李莎莎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了辽宁省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辽宁大学法学院王秀哲教授发言阐述了第三方法治评估对辽宁省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的推动;王彦教授又围绕第三方评估与评估标准化作了总结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以上发言人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自由发言和互动。

辽宁省法治政府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项目采购金额为75万元,是法学院历史上单项项目金额之最。同时,东北财经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是东北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评估第一家中标的第三方评估单位。示范创建评估项目的完成以及第一届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与评估研讨会,标志着该中心具有强大的研究队伍,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突出,为辽宁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该会议也是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行政法学界又一次理论和实务盛会,对于提升法学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