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东北财经大学李宇教授撰写的 “重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发展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纳

东北财经大学李宇教授撰写的 “重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发展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纳

2018年12月05日

近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参政议政部责成九三学社大连市委通报了《辽宁九三信息》1-9月份的采用情况,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工商管理学院李宇教授撰写的资政建议“重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发展的建议”先后被辽宁省政协和九三学社中央采纳。

“重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发展的建议”关注了2005年以来中国机动车消费爆发式增长趋势,导致今天面临的使用周期临近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带来的机动车集中报废压力。目前,无论是整车生产商还是专门的报废拆解回收企业,对于报废汽车的拆解、回收和循环利用的能力极为有限,这同发达国家对报废汽车90%以上的钢铁或有色金属等零部件拆解、再制造实现回收,以及50%的玻璃塑料回收重复使用率差距极大。报废汽车得不到有效利用,大量待回收拆解的汽车形成大片“汽车坟场”,废油和废液随着汽车腐蚀释放出来污染土地和环境。一部分报废汽车流入非法拆解的中小修配厂,回收拆解并不专业、回收不彻底将产生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也无法保证回收零部件重新流入市场的可靠性。因此,建议国家重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的发展,提升拆解、回收和循环利用的技术水平和能力,既实实在在的改善城市生存环境,又催生新兴产业掘金“城市矿藏”。

该资政建议是李宇教授长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向政府决策部门提出的多篇合理化建议成果之一,也是我校党外人士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体现。